首页 > 英语考试 > 雅思 >

雅思阅读信息段落配对题

时间:2015-08-13 22:51点击:
一、信息段落配对题
信息段落配对题也可称为信息包含题,即 which paragraph contains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?
这个题在很多考生眼里是难题中的难题,往往会选择性放弃。其实通过练习这种题型,对外文阅读有很大的帮助。

二、两套方案

1.低目标学生   实事就是

如果阅读考试目标为6分的同学,这种题型可以放到最后做。一是通过做其它题目,可以推断出一两个答案所在段落;二是客观题,可以通过一些技巧性的推测,争取拿分。譬如,关于overview的信息往往在首段,句子包含aim,suggestion.furture 等信息则较大概率在文章后半段。

2.高目标的学生  正面攻破

既然是难题,那攻克这种题型对于想考高分的同学(尤其是想得到7分以上)意义会更大

如果遇到文章偏科普,中心句不明显,建议考生还是放到最后再做。 比如剑5那篇nature or nuture 。但大部分有老查此类题型的文章还是逻辑清晰,正面攻破。

解决步骤:

1. 扭转做题思维

正面攻破先要扭转做题思维,不是找到句子答案所在,而是判断这句话在哪一段会出现。做过大量判断题和配对题的练习之后,我们往往形成定向思维,认为文中一定有固定答案点。然而信息段落配对题里的信息题干并非完全的同义转换文中句子。(例1)所以我们首要明确,考官出这个题是要考察我们什么阅读能力,我认为不是细节阅读能力,而是对文章框架思路的把握能力。

例1 剑六 teat3 passage 1 电影史的第4题 how cinema teaches us about other cultures? 如果找到句子包含的信息,即how 的内容,那是相当费时间的,而且答案差不多涵盖E段内容。

而其实我们只要知道哪段话讲文化传播就可以,并不需要知道方式即所谓的how

2.预览题干,明确判断词

所谓判断词,不等同于定位词。判断词是指这句话独一无二的信息点。例1中的culture.而不要着眼于how .剑六 test 1货物运输 15题 the effects of the introduction of electronic delivery. 第一轮预览时不要被effect 所干扰,而要对electronic 留下印象。再如剑5 test3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第1 题 details of the range of family types invovled in an education programme 判断题是family types 而先不要在意details.

3.快速掌握文章脉络

既然不找,那怎么样判断呢?那就是通过阅读中心句快速掌握文章脉络。中心句一般出现在首位句,转折词如but 或者因果关系联接词如 as a result 引领的第二句,或者问句后面的答句。一般建议在找到中心句后,读一下末句,可以更精确地掌控段意。若无特别明显的中心句,首尾句的阅读也有助于理解段意。阅读过程当中,有的信息点明确可直接先去选出答案, 如剑六 teat3 passage 1 电影史的第1题 the  location of the first cinema ,读完第一段便可选出答案了。这里我们也要明确要多看外文,掌握外文的行文思路。一般而言剑桥里的文章组织有三大类。一是按时间,如货物运输,这是最简单的。 二是按观点—原因—发展—瓶颈—措施—目标的布局来分析一件事物。三是 偏科普的 夹杂很多不同派别的理论,这个相对而言比较难,如剑4 上 play is serious 这篇文章。

4.判断信息所在段落

最后当然是判断信息所在段落,能够迅速找到信息所在句子当然是最好的。但其实这难度较大而且不一定是必须一步。譬如 剑5 test3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第1 题 details of the range of family types invovled in an education programme.如果被考官牵着鼻子走,就必然一定要去找到这些家庭的类型,其实通过浏览全文,知道只有d段讲到一个成功的教育计划 Missouri。C段的headstar 计划没有点到父母的作用,末句也提示,家庭环境没有改变是失败原因。而e 段是阐明Missouri计划的良好成效。所以没有必要找到家庭的类型,只要判断这个信息会在d段出现。再如第3 题reason why an education programme failed. 如果带着找到reason 所在句子的思维的话就要把c段的段落看完。其实通过通览全文,只要知道只有c部分才讲到一个失败的计划,而c第二段中心句第二句很明确指明这段将作出失败原因的解释。所以可以通过failed 就可以推断出c段。

5.充分利用信息段落配对题节省回读时间

有同学会认为把全文中心句看了有必要吗?如果只为了4或5道信息段落配对题,信价比的确不高。但往往其他题目题干信息答案点都出现在中心句或段落首位句,所以可以节省大量的信息搜索时间,考生可以通过上述的几篇文章得到答案。那有同学会问,与其这样,还不如反过来先做别的题型,这样也是一种方法,但不利于对文章思路整体性的把握。

小结

希望考生喜欢上做信息段落配对题,因为这对读长篇幅的外文非常有帮助。不要惧怕,转换思路,见招拆招。把这个拦路虎变成得分点。